我的少女时代

对感情的懵懂始于小学四年级。


印象中有这么一个留校的午后,
在这么一个阅读角落,
我一如既往地坐着看书报,
直到有人走近。


抬头看到一张熟悉的脸,
是学校篮球队的女队长,
她没说什么只留下一封信。


白色的信封和A4信纸,
蓝色的笔迹,
稚嫩的用词
信末的署名是'你的白马王子'。


身后传来一阵喧闹声,
都是篮球队员,
然后你被大家哄了出来。


我当然认识你。
全年级最高,
篮球校队,
第一班的学生,
身边朋友无数,
我们除了一起当过巡查员根本没有别的交集。


在那个似懂非懂的年龄,
感到既困惑又愕然,
当下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逃开,
离你能有多远就多远。


到家的瞬间就莫名其妙地哭了,
哽咽着解释了整件事,
爸妈笑笑看我。


现在想来当时的心情应该是抗拒长大吧,
还在看童话玩娃娃,
根本没有心理准备就被牵入大人才有的纠结。


更没想到有人会注意到我。
从乡下来的,
成绩平庸的,
不爱做功课的,
默默无闻的我。


很快大家都知道了你表白的事,
你也坦荡荡地认了下来,
你的朋友会特意来看我是谁,
有女生开始对我指指点点,
当中包括你班上的风云人物。


我开始变得敏感,
不想和你扯上任何关系,
拒绝给你任何机会:
你托人问我喜欢什么花,
我不答;
传言你打了说我不好的男同学,
我不理。


左闪右避,
还是和你上了同一班。


座位被安排在你附近,
我依旧逃避着你,
然而几个月过去,
熟悉了新的环境,
听闻你有了新对象,
我也交了朋友,
渐渐的,
我们说上话了。


从很拘谨的对话,
到互开玩笑,
对你,
我慢慢卸下心房。


我们曾为了比较王力宏和周杰伦谁厉害而大吵,
冲着你的挑衅我拿过跳远季军,
当年的童言童语,
闹绝交的把戏,
是幼稚却又深刻的。


和你交上朋友的那段日子,
你追求的女生不计其数,
我常拿这事取笑你,
刻意忽略了内心的想法。


直到2004年的情人节。


犹记得那是个有课外活动的星期六,
我刚结束女童军的活动,
有人托话给我说你想见我,
就约在篮球场旁的大树下。


心情忐忑地赴约,
原本围绕在你身边的那群男生一见到我就闪得无影踪,
你转头笑嘻嘻地对我说,
“我喜欢你。你可以当我的女朋友吗?”


当下就这么愣着,
在你举起双手想把我堵在你和树干之间时,
我才知道要躲开。


“我们都才十二岁耶......"
"十二岁已经不小了!”
我们开始绕着大树转圈圈,
闹剧在看到我妈的车来才结束。


你又开始对我锲而不舍:
打匿名电话,
害我有一段时间都不敢乱接手机;
女孩子又开始议论纷纷,
说三道四。


我真的超讨厌你,
反感你不负责任的撩拨,
厌恶你让我陷入这个窘境。


然后你又有了新目标......


小六成绩放榜时,
看见你失落的脸,
原本想安慰你的话,
始终卡在喉咙,
我们之间甚至没有道别。


中学后大家各奔东西,
你上岛上最好的男校,
我读直属的女校,
本该是两条平行线,
却再次有了意外的交集。


那是一个简讯、电子邮件和Friendster盛行的年代。
忘了是谁先开始,
我们因为email联络上了。


我始终不敢让家人知道我们互通电邮,
所以有了她当我们的桥梁,
你打电话给她聊我,
我们在学校聊你。


我们都知道彼此心里对对方的感觉,
你还是耐不住性子的那个,
你的第二封情书,
由你姐姐再次送到我的手上。


我记得我是这么回复的:
“我们现在还小不懂事,
你能不能等我到十八岁,
我们十八岁才走在一起?”


你当时答应了。


友达以上恋人未满的关系,
终究只维系了几个月,
后来你托她通知我,
你得专心练球,
不能和我这样下去了。


尔后又传来你有女朋友的消息,
就在之后的几个月内。


我该懂的。
你贪的是一时的新鲜,
举棋不定的我,
懦弱胆怯的我,
毫无自信的我,
成全不了你要的感情。


伤心吗?
难受吗?
时间模糊了当时的感觉,
只知道现在想起,
会有一丝丝的感慨,
毕竟你是我目前为止生命里出现的唯一一个男生,
留下的痕迹虽淡犹存。


这个下午会想起你,
都是因为看了那部全城瞩目的校园电影。


林真心和徐太宇为了彼此而变得更好,
而我也间接因为你,
完善了自己。


的确,
开始时在课业上努力,
对自我有要求,
全是想让你后悔当初的决定,
然而在真的超越你后,
我意识到,
我的未来不再需要你来成就。


我参加啦啦队,
我独自一人旅行,
我尝试室内足球,
我报名全程马拉松......
现在的我,
完全为了自己发光发热。


"因为他,
我才是现在的我......”


剧终人散,
眼角流淌着的,
是遗憾也是欢喜,
至少,
从前有个你;
谢谢,
从前有个你。


盼不到青春时代的徐太宇,
我相信,
长大后的他,
会在未来的某天,
我最耀眼的那一刻出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常伴我心

给你的信

Show Me How You Burles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