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动

从地铁站出来,
往大街左边一拐,
倒数第三家,
那是一间招牌上有片枫叶的咖啡店。


店里窗明几净,
浅黄色的灯光,
为数不多的桌子和高脚椅,
复古的条纹桌布,
瓶子里每天更换的鲜花,
夹杂着咖啡豆和新鲜面包的香气,
透过落地玻璃,
渗过门缝,
为人来人往的早晨启幕。


今天的你依旧在吧台,
眉头稍稍皱起,
前额发丝微乱,
那么的专注,
手里那壶刚发好的奶泡,
拉出让人看了心情愉快的花样。


我等到人流减少才推门而入。


门铃清脆一响,
你抬起头,
我挥挥手,
眼神交接的当儿,
有你的微笑,
和我的心跳。


深呼吸......
呼......
吸......


你捧来一杯热巧克力和英式松饼,
顶端是立体龙猫,
轻掬一口深褐色的液体,
入口丝滑细腻,
还有淡淡的酒香。


“入秋了,
加了点威士忌给你暖暖身子。”
你边说边坐到我面前。


我把脸缩了缩,
哎,
希望围巾能多少遮掩掉我瞬间红透的双颊。


没有多余的对话,
我慢慢地享用早餐,
你望着窗外的风景,
我们之间就算安静,
也会让人很舒服。


一班中学生嘻嘻哈哈涌进来,
你得去忙了。


吃完最后一口松饼,
掸走身上的碎屑,
我悄悄地把淡蓝色的信封夹在盘子底下。


收银机前的是那个眼睛大大的工读生,
递上二十块的钞票,
她连忙摇头,
对我说:
“老板请客。”


我看着你,
你耸耸肩,
回我一个浅浅的笑。


是那个第一次见面就打动我的笑。


我的脸又红了。

-------------------------------------------------------------------------------------------------------

能拦住的士并清楚说出目的地,
还真的是个奇迹呢。


在前往机场的路上,
在还没见到来送行的爸妈之前,
我把助听器戴上。


尽管伴了我十年,
耳朵被堵着的不适感依旧来袭,
被放大的噪音仍然刺耳。


我从来没对他表明这个事实。


我在十四岁那年的一场车祸中丧失了听力,
后来学习唇语,
但有时候还是不能读懂全部意思,
得倚靠助听器才得以弄明白,
尽管如此,
我还是尽可能避免佩戴。


会发现这家咖啡店是在去年的一个傍晚。


那时刚来公司不久,
被同事们下班后拉着去尝新鲜,
甫进门,
视线就被他的笑容吸引。


嘴角微扬,
露出白白的牙齿,
真好看。


“欢迎光临!"
看着他的唇,
脑海浮现的,
是一把如沐春风的声音。


从开始的羞涩,
到后来的交谈,
来喝一杯已经变成一个习惯。


他越来越爱笑,
我越来越得努力控制自己的心跳。


多少次想鼓起勇气,
却总是败给迟疑,
退缩,
和自卑。


终于敢提笔,
是在收到国外大学录取我去进修的通知书的那个晚上。


“我喜欢你......"


短短一句,
包含了我说不出口的眷恋和祝福。


但愿,
他能永远快乐安康;
但愿,
他能看上另一个微笑。


思及此,
我也笑了,
在眼泪把围巾弄湿之前,
学他一样浅浅地笑。

-------------------------------------------------------------------------------------------------------

马萨诸塞州的冬天一片白雪皑皑。


高大的背影走在大街上,
两旁的屋子被大雪覆盖,
加上配合佳节的七彩灯饰,
就像童话故事里的糖果屋。


他在五十七号门牌前驻足,
深吸一口气,
按下门铃。


"Just a minute!"
屋里传来熟悉的温柔嗓音。


门开了。


映入眼帘,
她瘦了些,
头发长了,
鼻尖冻得微红,
眼睛瞪得大大的,
一脸讶异。


他把她颊边的发丝拂到耳后,
轻柔地把助听器取下,
看着她悄然泛泪的眼,
慢慢地说:
“你没有社群网站,
好不容易透过你上个星期来买咖啡的旧同事,
我才可以联络上你的爸妈。
这个地址,
就是他们给的。
我想亲口告诉你我的感觉。”


她的眼泪已经止不住。


轻轻捧着她的脸,
他又露出那个让她心动的笑容。


“我也喜欢你......”


他越靠越近,
近得,
她都数得清他睫毛上的雪花......


一片寂静中,
只有四唇相接的声音......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常伴我心

我的少女时代